東京地鐵圖.jpg

圖片來源

要開始安排東京自由行行程以前,第一件事就是要先了解交通要況,而自由行最常使用的就是東京地鐵了! 尤其是行程的安排往往牽扯到交通,總不能一天的行程早上到東邊晚上在西邊,所以每天的行程安排大多要安排盡量靠近的,才不會多走冤枉路和多花冤枉錢,而且花在交通上的時間也比較不會浪費掉!

東京地鐵路線很多,去前也必定得先搞定地鐵和了解地鐵,所以在這趟旅行之前我很認真地把東京地鐵徹底研究了一番,爬文肯定是爬過很多了,不過剛開始甚麼都不了解時,研究密密麻麻的東京地鐵圖真的覺得好複雜,頭腦都要炸裂,至少研究了1星期才真正對東京地鐵有點方向感!

這篇就來分享我的初識東京地鐵簡易版以及行程規劃的心得分享,希望大家都能很快上手!


目錄:(按標題選主題)

1.先把東京地鐵圖下載下來

2.查地鐵站方位與行程規劃

3.地鐵交通時間及乘坐路線

4.地鐵轉線避免迷路的規劃

5.逛商圈的路線規劃

6.東京行程參考

 


1.先把東京地鐵圖下載下來

東京地鐵圖.jpg

圖片來源

以上地圖是取自東京地鐵官網的詳細版地圖,官網內有三種地圖,可以先選一個看得順眼的地圖來下載,我看得比較順眼的是詳細版地圖~

東京地鐵詳細版地圖PDF檔

 

東京地鐵分為都營線和東京Metro線,另外還有鐵路JR線(其實想說幹嘛要分,簡直超級複雜,好像是出錢的單位不一樣的關係),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參考維基百科:東京metro都營

將地圖下載下來之後,可先大概了解一下日本的大站分別在哪個方位,並且稍微將常聽到的大站畫個螢光筆標記一下,這樣會比較有方向感。

東京地鐵圖大站標記.jpg

圖片來源


2.查地鐵站方位與行程規劃

地鐵路線和自己每天的行程規劃可以像我一樣,先將自己想去景點靠近的地鐵站在地鐵圖上標記圈出,再來安排每天的行程。(記得先將酒店靠近的地鐵站標記出來)

例如:

晴空塔在押上站,將押上分別標記。

明治神宮在明治神宮前站,將明治神宮前站標記。

新宿御苑則是在新宿三丁目站。

東京地鐵圖景點標記.jpg

圖片來源

將自己的所有想去的景點標記完成之後,再將靠近的地鐵站串起來,不過我通常不敢排太趕怕行程走不完,大概斟酌著盡量每個景點多排一點時間,所以一天大概可以安排最多三個景點! 

例如:

1.我們第一天下午到,住宿是在新御徒町地鐵站,就可以安排先去離酒店近的上野公園,接著晚上有時間的話再去押上的晴空塔百貨公司晃晃!(如果要登上晴空塔展望台的話,建議要給此行程多點時間,因為還要排隊,而且晴空塔9點就關門了喔!)

東京地鐵圖景點標記2.jpg

圖片來源

2.我們的第四天行程:新宿御苑(新宿三丁目站 )、明治神宮(明治神宮前站 )、竹下通(原宿)、新宿,這四個點距離比較近,如果有想去的景點就可以安排在同一天!

(從我們的酒店新御徒町地鐵站出發)

東京地鐵圖景點標記1.jpg

圖片來源

我排行程大概都是這個流程,把景點近的地鐵站先連在一起再安排在同一天,不過也有的行程是地圖上沒畫到的JR站(因為有些站是郊區,已經超過市中心範圍了),這時候就要利用google地圖規劃路線了!

例如:吉卜力美術館(三鷹站)和吉祥寺商圈(吉祥寺站)兩站的方位先利用google地圖的規劃路線找出來,就可以發現三鷹站在更左邊的地方,吉祥寺站在中間,右邊是東京市區的新宿,所以如果要去這兩個景點,可以先去最遠的吉卜力美術館(三鶯站)再從吉祥寺商圈(吉祥寺站)玩回來。

東京地鐵圖景點標記3.jpg

取自google地圖

安排行程前一定要稍微了解一下各景點和地鐵站的方位,這樣安排行程也會比較有頭緒喔!


 


3.地鐵交通時間及乘坐路線

利用地鐵圖安排好行程之後,接著開始要查詢如何乘坐地鐵及轉線問題了,我都是利用日本yahoo查路線圖或是google地圖的規劃路線來參考。

日本yahoo直接打漢字就會跑出站名,日期則是不用特別指定。

東京地鐵圖景點標記4.jpg

圖片來源

通常會跳出幾個轉乘的方式,有建議最佳的路線,還有乘坐的時間和費用,非常方便!我通常是盡量選最少的轉乘,或是選不需要額外走路的路線!

另外提醒大家,可以紀錄一下乘車時間和費用,除了可以抓交通時間,還可以大概抓交通的預算歐!

 

例如:以下這兩個行程建議,我會選不需走路的,即使因為等車要多花三分鐘,但是我就是不想走路啊哈哈哈!(而且在東京肯定走到翻,要保存體力啊~)

東京地鐵圖景點標記4.jpg

圖片來源

未命名.jpg

圖片來源

因為日本yahoo查路線圖還有計算車行駛的時刻表,所以出去玩有網路的話,也可以乘車時當場查詢計算路線,並選擇乘坐最快到達的班次,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先規劃好 ,以免臨時摸不著頭緒會浪費一些時間。

現在也有許多日本地鐵轉乘的APP,旅行前下載一下,就算臨時更改行程也不怕在地鐵站迷路喔! 

另外地鐵有販賣一、二、三日卷,選擇這種票的話,期限內搭乘地鐵都是同一個價錢,所以也可以稍微計算一下,自己的每日行程花到的地鐵錢是否超過日卷的價錢,再決定哪一天用日券,哪一天可以不要用,以節省交通費用!這是另外的省錢小方法啦~我規劃行程時都會額外先計算好,小資女孩能省一點是一點摟~

 


4.地鐵轉線避免迷路的規劃

東京地鐵除了JR鐵路以外,東京地鐵分為兩派路線,一個是都營另一個是東京Metro這兩派麻煩的地方就在於某些地鐵站他們不一定會相通啊!所以有些站必須要先出站後再入站,這也是東京地鐵讓人頭炸裂的原因之一...。

1-5.JPG

仔細觀察的話會發現,連車廂內裝也不一樣喔!左邊是東京Metro、右邊是都營。

 

不過其實可以站內轉線的站,指示牌都會標示的很清楚,跟著指標走通常不會有甚麼錯誤,但有時候會有兩個出閘口,也是讓我非常搞不懂的點...

如果站內轉線非常複雜的站(例如:新宿),建議可以先走到地上出口,從上面走到目的地,可能會比在地下迷路要快得多XD,而且在地面上其實也會比較有方向感!

所以規劃行程的我,為了怕不出亂子,通常會標記個地上轉站的路線,我通常都會先找一個近的出口,用google街景圖看看周遭有沒有甚麼地標,例如:有個Lawson便利商店或是有個麥當勞、吉野家、Subway之類的地標來標記。

之後會在我的行程下面標註路線,例如:A8出口出了之後往右邊走,會看到吉野家,再右轉就會到達另一條線的B3出口。

雖然有點麻煩,不過這是我的避免迷路的準備之一~其實還是蠻管用的哈哈!

 


5.逛商圈的路線規劃

商圈的路線規劃,可以利用google地圖,將商圈的地圖放大印出來,再利用原子筆畫出想走的路線,就像畫迷宮路線一樣,雖然是超古老的方法,但也是不怕迷路的方法之一!例如商圈有某些店家想逛,就可以事先規劃一條路線從開始到回地鐵站,既不會浪費時間也可以都逛到自己想去的店,才不會隨意亂走結果甚麼都沒逛到或是在同一個地方瞎逛~不過當然現在有google地圖的神助攻,可以把幾個店家設成不同的目的地,直接讓google地圖帶領就行啦!超級方便的科技,一定要多加利用!

另外規劃路線的同時,我也會把餐廳的位置當規劃重點,如何快速走到餐廳很重要阿~吃飽才有力氣逛啊哈哈哈!而且愛吃的我,出國怎能不吃點好吃的啦~~~

 


6.東京行程參考

這裡提供我的東京六日賞櫻自由行簡易行程和實際走完的行程給大家參考,希望大家都能搭配地鐵,規劃出一個玩得開心的行程歐!

第一天:13:15抵達成田機場→京成上野→上野公園晴空塔

第二天:東京迪士尼

第三天:吉卜力美術館井之頭恩次公園&吉祥寺商圈六本木之丘森大樓展望台

第四天:新宿御苑明治神宮原宿竹下通→新宿

第五天:箱根之旅

第六天:淺草寺東京車站→阿美橫町→回家

除了森大樓跟東京車站以外其他行程我們都有走到喔!

 


最後,關於想真的很了解地鐵的人,爬文爬到的林氏壁的東京地鐵懶人包解說非常詳細,不過字也很多看得眼花撩亂@@,如果想進一步了解複雜的東京地鐵,也可以閱讀閱讀~

 

西瓜卡的購買方式也說明過了:【日本】東京工具箱-♥從成田機場坐火車到上野★在京成上野站寄放行李★JR車站買西瓜卡♥

最後來一張地鐵張貼的痴漢漫畫XD~原來東京地鐵裏頭真有痴漢阿~(抖)

2-19.JPG

 

希望大家都能在東京地鐵平安地來去自如喔~~

 

版權聲明:2016.07.01 All copyright reserved by H.T.(Judy)


讚&分享 icons8-good-quality-48.png

 
 
 
 

追蹤我 icons8-follow-48.png

FB連結圖.jpgIG連結圖.jpgYT連結圖.jpg


icons8-idea-48.png 延伸閱讀:更多東京攻略

 icons8-greater-than-16.png 三鷹吉卜力美術館2017海外版日本版網路訂票流程簡易分享

1-3.JPG

 icons8-greater-than-16.png 【東京橫濱懶人包】八日東京跨年&橫濱蜜月之旅行程總覽

3-26.JPG   

  icons8-greater-than-16.png如何預定小田急浪漫特快前往箱根|箱根周遊卷之交通工具介紹

1-10-1.JPG


 

arrow
arrow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