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JPG

加州生活,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應該就是車了連買個菜都得開個車,所以沒車等於沒腳啊!

入境美國拿到SSN&綠卡之後,該是時候要來考個駕照了,裝個腳才不會出不了門

加州考駕照需要先考筆試,考完筆試之後,可以憑著筆試通過的文件開車上路練習,開車練習並不是在駕訓班的模擬道路上,而是真正的行駛在加州路上喔!跟台灣的駕駛訓練很不一樣,但我很認同,畢竟也有很多人是有台灣駕照但是不會上路開車的(我就是其中一個哈哈!),都練習準備好了之後再考路考,路考同樣也是真實的道路上考試,通過了才能拿到加州駕照

這篇就來分享我的加州考駕照流程!(包括筆試和路考的心得)


以下文章分為:(按標題跳到主題)

1.加州駕照筆試

2.加州駕照路考


 

1.加州駕照筆試

準備證件:綠卡.社會安全卡

icons8-next-page-16.png 筆試前準備

考筆試之前當然是需要知道要考甚麼才能去考,所以之前老公就下載了網路版的駕駛手冊給我看,而且加州華人可能太多,所以也有出中文版的,真是灣德佛~

2020英文版:加州駕駛手冊

考駕照.jpg

2020中文版:加州駕駛手冊

未命名.jpg

實在是很懶得連念駕駛書都要看英文動腦,所以立刻打開中文版的來看哈哈哈哈~然後靠譜的老公又找了一些加州駕照筆試考題給我準備筆試。

美國加州駕照考古題

icons8-greater-than-16.png 加州駕照筆試題目1

icons8-greater-than-16.png 加州駕照筆試題目2

icons8-greater-than-16.png 加州駕照筆試題目3

icons8-greater-than-16.png 加州駕照筆試題目4

icons8-greater-than-16.png 加州駕照筆試題目5

icons8-greater-than-16.png 加州官方英文模擬試題(選Regular Driver (Class C License))

 

認真的在下不僅把中文版駕駛手冊看了一遍,也把中文模擬試題都做了一遍,英文的則是做了一個Test。

其實英文敘述沒有很難懂XD,然後做了做模擬題會發現,加州駕駛筆試的重點就是那幾個,模擬題也是很多重複的,所以準備的還挺有自信的,如果筆試也是考這些知識點的話,我應該就會通過摟!

 

icons8-next-page-16.png 加州駕駛筆試

(1)在櫃檯辦理時說明來意會拿到相關的單張

(2)考試區(Test Area)的電腦上填寫申請表格書

(3)窗口辦理筆試登記

(4)拍駕照使用的大頭照

(5)在考試區(Test Area)筆試

(6)改卷

(7)通過筆試(灑花)

以下請看詳細的敘述~

 

老公找了一天星期一請假帶我去考試,然後說我最好是一次就考過(痾...),開車到DMV去考,也就是台灣所謂的監理站(我們是去Montebello的DMV考筆試的)。

1-1.JPG

DMV大概8點開門,因為之前去申請社會安全碼的時候一開門超多人,然後10點多就沒人了,也以為DMV也是這樣,認定大家都會擠在剛開門的時候去,所以我們決定大概9點半到,沒想到剛到DMV整個大傻眼!!!😱

當時看到排隊人潮整個繞著建築物排了三面牆,真是快暈倒...這人潮...簡直瘋了啊!!!

1-2.JPG

1-3.JPG

完全不誇張,整整排了4小時才進到DMV裡,而且中午時間,可能DMV裡的人輪流午餐,所以排隊隊伍完全沒有動,然後大家太無聊了,還會前後聊天,分享是要來辦甚麼業務的,排我們前面跟後面的好像都只是來繳費...只能說慘啊! 

1-4.JPG

從9點多排到1點多才進去DMV裡面,然而進去裡面還是要排隊!天啊!

1-5.JPG

首先會先在門旁的櫃檯辦理業務分類,另外提醒大家,DMV五點關門,貼了公告寫著要考筆試的人4點半之後就無法報名摟~當然各地的DMV營業時間不同,大家可以先在google地圖查詢一下營業時間再前往。

 

 

(1)在櫃檯辦理時說明來意,拿到相關的單張

直接告訴櫃台人員是要來考筆試的,接著拿綠卡和社會安全卡給他,就會拿到相關的單張。

1-7.JPG


有看到很多人是有先上網預約才來的,就比較不用像我們一樣排成這樣,不過上網預約通常要約到2個月以後了...人真的很多啊!所以我們想今天辦還是得來排隊...

 

還有阿伯拿了椅子來排隊,真是高手,知道要站很久XD。

1-6.JPG

第一次考才需要辦理申請,如果是複試,好像就不用辦這麼複雜的手續啦!但我還是希望來一次就好~~

 

(2)考試區(Test Area)的電腦上填寫申請表格書

1-8.JPG

依照人員指示,先到電腦區填寫申請書,進去會有服務人員幫忙,帶領到可以使用的電腦格,可以選擇中文語言,所以服務人員也通常會問語言:『English is fine?』,如果有語言要求可以再跟他說,當時還聽到有人要求韓語哈哈。不過這個語言只是申請表格而已,所以老公直接用英文填寫資料了,這跟考試要考的語言是沒關係的~請安心。

填寫完之後服務人員會指示到中間的地方排隊,中間會有另外的服務人員指示坐等待區的椅子等待業務辦理,只有辦理人可以在等待區等待,其他陪伴的人不能一起,所以老公就去後面隨便晃晃~不過這裡有wifi還不錯哈哈哈,能上上網殺點時間。

最後的最後!終於在第5個小時輪到我去窗口辦理筆試登記(OMG...)

 

以下繼續閱讀


追蹤我icons8-follow-48.png

FB.jpgIG.jpg


(3)窗口辦理筆試登記

規費:35美金

這邊就是走一些paper work和選擇考試的語言。

外還做了簡單的視力檢查(可以戴眼鏡),通常是自己用手遮住一邊眼睛,櫃台人員會請你看櫃檯上方的視力板,念出一排的字母即可。

 

(4)拍駕照使用的大頭照

台灣的駕照是自己提供的大頭照,加州的則是現場拍的,通常只會拍到脖子以上的整張臉。

但這邊拍的照會不太美,因為鏡頭是由下往上拍,整個臉會變超大的...。 

 

(5)在考試區(Test Area)筆試

拍完就可以去考試區排隊等待考試。(只有考試者可以在考試區逗留,其他人不能在旁邊一起等喔!)

本來現在是有推電腦答題,不過可能因為電腦不夠,所以會問要不要紙本筆試(paper)不過通常Paper筆試會比較快。

拿到考卷之後就可以去作答區,隨意找個桌面上答題即可。

考卷總共兩份,一份是文字敘述,另一份是交通標誌圖形,題目其實不多,每份大概都6、7頁(好像是),一頁大概3-4題(其實不太確定題數,不過憑印象大概就是這樣),我大概考了不到半小時就寫完了。

 

大家最關心的應該是:到底正式考卷跟模擬試題類不類似?

沒錯!是類似的喔!

其實基本上筆試就是駕駛須注意的重點,題目敘述也許有些不同,但是Main Point都是一樣的,所以要去考筆試的人,記得要把dmv加州考駕照中文模擬試題好好看過一遍,應該就能順利通過了!

 

(6)改卷

寫完之後我有好好的檢查一遍才去排隊改卷,因為人員也是挺忙的,很多業務同時進行,結果在排隊的時候我才發現第一頁寫著,作答記號是X,我寫成√了啊...。

只能怪自己沒看清楚敘述,但是想說應該沒關係吧吧吧吧...然後就還是去改券了,結果改考卷的櫃檯人員也沒說甚麼哈哈。 

最後錯了兩題,但是不知道哪兩題,因為改完考卷就被丟櫃台下了哈!

 

(7)通過筆試(灑花)

最後人員說了『Pass』!

我跟老公的嘴都要笑到臉頰了啦~喔耶~最後結果簽上名,就拿到通過筆試的證明紙了

下一步就可以憑著證明開始上路練習啦😃~

 

最後總結一下心得:

這次去DMV筆試,總共耗時6小時,沒吃午餐沒上廁所😭,而且幾乎都站著在等...真的比社會安全局還誇張好幾倍😱。

所以感想有三點:

1、能不去DMV就不去(真心建議哈哈),非不得已得去的話最好先上網預約時間。

2、不管去DMV辦甚麼業務,都建議要吃完早餐或是帶個食物再出門,不然可能餓到下午啊!

3、因為DMV六日放假,所以星期一會有一大堆人要來辦事,所以最好不要選星期一...。(不過有的DMV周六也有營業喔) 

 

2020年更新駕照的時候,據說DMV效率變好了,我們當時星期五去了真的快很多!希望之後效率都能這麼好,甚至更好啊!~

 


2.加州駕照路考

icons8-next-page-16.png 路考前準備

筆試通過後,就可以上路練習路考了!加州考照和台灣考照相當不同,台灣可能只是去駕訓班的模擬道路練習,在加州是上真正的道路練習!我覺得更實際,讓人更能學會開車這樣技能,不然台灣的模擬練習方式,就會擁有了駕照,也是不會開、不敢開。就像我也有台灣汽車駕照,只是都沒有上路開過哈哈哈。

路考練習上路前,記得必須攜帶筆試通過的證明紙以及須和一位擁有加州駕駛執照的人同行!

我們找了教練來教,也可以找自己人來教,不過自己人通常都比駕駛人還緊張,然後只會BB吵(EX.我老公),教練比較冷靜,可能是他的副駕駛座也有加油跟煞車,所以教練比較不會一直緊緊張張的,影響到駕駛人的情緒!哈哈哈,而且重點是不會在第一時間煩駕駛人,而能在事後點出需改進的地方,因為我個人開車真的很不喜歡愛一直吵吵的人,會令駕駛人相當煩燥~不過請教練缺點就是要花錢啦~

自從大二考了汽車駕照之後,已經好久沒坐在駕駛座位上啦!

1-10.JPG

第一次上路還真的有點小緊張,有轉彎太慢、右轉太大的問題,不過加州路好寬大,整個覺得也太好開了吧!而且不像台灣很怕卡到摩托車,這裡可以很安心地開車XD~

我們在比較少人的住宅區練習,路邊停車、通過Stop Sign等等,多多練習幾次就比較熟悉。

1-11.JPG

然後也去了DMV附近的道路晃晃熟悉一下,畢竟考試從DMV出發也不會走太遠,所以練習的話可以走一走DMV附近的道路

1-12.JPG

大概找教練練習了四次左右,加州駕駛路考有些考試技巧,還是需要有人教和多練習的,老公也帶我練習了幾次,多練習真的比較能掌握開車的手感。

 

路考的考試技巧?

以下簡單說明常見的路考考試技巧~

1、最基本的要真正知道道路指標的意義和交通規則,並且絕對要遵守交通規則。

2、注意道路限速(住宅區和商業區限速25英里)。

3、紅燈可以右轉,但須完全停下來看來車(如遇紅燈不能右轉的標誌就絕對不能右轉)。

4、綠燈左轉,在等來車通過時,方向盤要保持直線。

5、十字路口須注意兩側來車。

6、遇Stop Sign須完全停下來再走,先到先走。

7、每次打方向燈時除了看後照鏡,也需回頭看盲區。

8、遇見行人須停下來等行人通過,尤其是行人過馬路,需等到行人完全過完馬路(上了路邊)才能開始行駛。

最後一點我覺得是最容易被忽略的!

公公曾經因為行人還沒走完斑馬線,紅燈右轉,就被開了一張300美金的罰單...(但行人已經到了另一邊的車道只是還沒上岸)。

所以在美國的交通罰則真的不是開玩笑的,都很貴啊!!!

這書本上不會說,是絕對的陷阱,千萬要注意~

 

停車的秘訣?

本來上完兩次教練說我可以了,但覺得再多練幾次比較保險,因為停車場停車沒啥把握,每個人都說憑感覺,哪有甚麼憑感覺啊...超抽象的啊!

雖然每次都有停到格子內沒有踩線,但還是沒甚麼信心,所以之後去walmart的廣大停車場練習了幾天,終於練出一個心得,發現以駕駛視角,當後照鏡到達車位中間的時候轉,都會成功停進格子內,不會壓線(好啦,真的有開車練習的人會知道我在說甚麼哈哈哈)。

剛好回家找開車影片也提到了同樣的心得!讓我整個掌握停車秘訣!就像以前駕訓班故意設立的桿子一樣,是一種考試者能遵循的標準哈哈哈!

請看1:00 就有提到我剛講的~

除了考一般停車格停車以外,也有考路邊停車,不過不是台灣那種倒車入庫,是直接開靠邊的路邊停車,離安全島30公分距離即可,這我還是可以的阿~

雖然在台灣有考過倒車入庫,但過了這麼久了,實在也都忘了,而且後退的路邊停車確實比較難掌握。

 

icons8-next-page-16.png 加州駕照路考流程

(1)上網預約路考日期(須提前預約)

(2)報到

(3)右邊排隊登記

(4)道路駕駛考試登記

(5)等待道路駕駛考試

(6)道路駕駛考試開始

(7)考試通過!

(8)櫃台辦理通過的手續

(9)駕照郵寄至收件地址

以下請看詳細的敘述~

 

(1)上網預約路考日期(須提前預約)

正式路考之前,可以先上網預約路考日期(可能要提早預約,因為人也是很多),或是教練也可以幫忙預約(從教練的管道會比較快...哈哈)。

雖然覺得自己應該可以通過,但還是有點小緊張,我是去El Monte的DMV考路考的。不過真的是不管哪個DMV都是排隊人潮好誇張阿!

1-13.JPG

 

(2)報到

我們先去門口左方的傘下報到,會拿到一張路考的紙。

1-14.JPG

 

(3)右邊排隊登記

然後再來進DMV,在右邊的排隊線等候。

1-16.JPG

算是業務分類櫃台,辦好之後就可以在中間等叫號。

 

(4)道路駕駛考試登記

沒想到El Monte的DMV人也是超多的,但跟上次筆試相比,真的快了蠻多。

 

1-15.JPG

另一邊則是考筆試和拍照的排隊隊伍

1-17.JPG

 

(5)等待道路駕駛考試

都辦好之後就可以開車到路考處排隊等待。

這一等,也是等的頗久的...大概等了一小時才能考。

1-18.JPG

 

1-19.JPG

 

(6)道路駕駛考試開始

看到考官來,喔喔喔終於要開始考啦!考官先問了會不會講英文。

剛開始會先考一些常用的車內設備和手勢,下圖就是三種車的手勢!(Hand Signal),一定要記住。

「drive test hand signals」的圖片搜尋結果

設備的話大概會考:

按喇叭(Horn)

雨刷(Windshield Wiper)

除霧器(Deforster)

手煞(Emergency Brakes)

大燈(Head Light)

方向燈(Turn Signal)

車故障時的緊急閃燈(Emergency Light)

考官會請你腳踩剎車,他會確認有沒有亮(Brake Light)

以上除非要操作的,不然用手指出來就可以了。

 

之後等考官上車後就可以準備上路,聽考官的指示開就行了,記得禮讓行人、遵守交通規則,大錯不能犯,小錯好像可以有15還16個,重點就是BE SELF!

最後回到DMV停車,DMV來來往往的人很多,一定要等行人過了才走,因為被對向來車擋住我差點沒看到有行人要走過來了,還好沒轉,加上考官說了『NONONO~』 ,小小的提示了我一下哈。

 

(7)考試通過!

停好車後考官改完考卷,寫上了評論與建議,也同時告訴我有哪裡要改進,之後問我有沒有甚麼問題,然後叫我拿著考卷和單張去14號櫃台辦理,最後又說了句Be Self就下車啦~

我大概考了半小時左右,考官人挺Nice的,指示也很清楚,而且是真的希望考生安全,也不會故意刁難,看了我的考卷,扣了5分,我通過啦!

扣的分大多是轉彎太慢,通過十字路口時沒看左右兩側,所以通過十字路口的時候記得頭要轉多一點,讓考官知道你有在看~

 

(8)櫃台辦理通過的手續

直接去考官說的櫃台前等待,把文件都給櫃台人員,他還恭喜我通過了,不過他說少了一個文件,我說全部都在這了,但他一直堅持要insurance,也就是車保險,我出去問了教練,原來他要的是車保險卡,教練說基本不用看,不過他要就給他看吧。

所以拿了保險卡給他看一眼,他就說OK,只是make sure...(因為加州規定開車一定要保險!)

最後他會印出一張證明紙,確認一下收件地址和簽上名字就行了,這張就是臨時駕照,在還沒收到正式駕照之前都可以使用這張紙證明。

路考總共耗時2小時,比筆試少很多了

 

(9)駕照郵寄至收件地址

駕照大概一個多禮拜就寄到了,話說加州駕照和ID做了整合,所以現在駕照也等於ID了呢!而且大頭照下面印上的簽名,竟然是浮雕簽名~還蠻特別的。

Sample

undefined

 

後記

深深覺得加州的駕駛執照考試其實很實際,路考考的重點,都是路上很常見的問題,而且考試的命題方式也是遇到了甚麼甚麼問題該怎麼怎麼做(哈,好像跟美國護理師RN考試很雷同XD),能讓人真正的了解實際上會遇到的問題,並且學習該如何面對,有基本駕駛知識之後,可以真正的上路練習,進而真正學會道路駕駛這項技能。

關於路考,重點也是關乎於駕駛安全,例如:遇到Stop sign必須完全停下,或是打方向燈除了看後照鏡,也必須向斜後方看,確認盲區沒有車輛,另外就是通過交叉路口時必須注意兩側,這些都是路考打分數的依據。

其實加州路考,還蠻重安全的,若是犯下不安全的駕駛行為的大忌,是絕對不會通過的,例如:不遵守交通規則或是前方有行人沒有停下絕對是Fail!行人有絕對的先行權,禮讓行人是駕駛人的頭等大事,在台灣駕駛好像就比較沒有這樣的認知,所以朋友的妹妹從美回台,就完全不知道怎麼過馬路XD。

加州考駕照更重視的是駕駛的安全教育,能避免很多事故的發生,所以培養駕駛的安全好習慣,才能通過路試順利地拿到駕照。

祝大家都順利通過考試,拿到熱呼呼的駕照!

 

版權聲明:2018.06.09 All copyright reserved by H.T.(Judy)


讚&分享 icons8-good-quality-48.png

 
 

追蹤我 icons8-follow-48.png

FB連結圖.jpgIG連結圖.jpgYT連結圖.jpg


icons8-idea-48.png 延伸閱讀:更多美國生活

 icons8-greater-than-16.png 在加州開車|加州交通規則與駕駛文化淺談

IMG_8019.JPG

  icons8-greater-than-16.png 加州買車&殺價流程|順便開箱我的RAV4新車!

1-6.JPG

  icons8-greater-than-16.png 美國加州買房記|美國房產買房流程經驗總整理

IMG_0780.JPG


 

arrow
arrow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