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動手術通常會在大醫院或是手術中心,而就算是門診手術,也不會在門診執行,而是會在手術中心執行。

在美國動了個小手術,主因是自然流產後沒排乾淨,需要將子宮清乾淨,術式是D&C,熟悉婦產科的應該都會知道。

雖說只是一個門診小手術,但整個手術準備流程的完整度,讓我感覺跟大手術幾乎差不多了。

確實在手術方面,美國醫療是嚴謹的,提供以病人為中心(Patient-centered Care)的照護。

我在台灣沒待過手術室,但待過婦產科也有過刷手護理師的經驗,所以就以我所看見的說說美國手術醫療台灣醫療不同的狀況。


先來說說我手術的起因:

自然流產後一星期去回診看有沒有排乾淨,結果竟然還留有組織在子宮裡,這對我來說真的是太晴天霹靂...

本來已經都不想再回憶這個傷心的小故事(10週自然流產),但怎的還是讓我情緒有點小崩潰。

醫生建議手術清除,但我其實蠻不想做手術的,但沒辦法,雖然抗拒也得做。

JT安慰我說沒關係,小手術不用害怕,他會在外面陪我,但我還是心情很差覺得烏雲密布。

殊不知就是因為我以前在婦產科,手術的流程深深印在我腦海裡,不知道就算了反正也就在睡,但知道整個過程會幹嘛就真的有點小害怕呀(抱頭)。

其實我知道JT他也很擔心,JT說他終於知道周潤發發哥的心情了,我還滿臉問號,原來是發哥老婆也是有類似的經歷,發哥覺得他老婆太辛苦了所以決定不要孩子,雖然我們是沒有這麼嚴重啦,但聽了還是蠻感動的(淚)。

醫師會先預約手術室來執行,醫師也說不一定排得進去,因為手術室通常蠻滿的,但我這個要盡快處裡,所以他們會盡量打電話去詢問。

之後立馬約好隔天中午手術,真的是心理好沒準備。

當天下午就先去檢驗所臨時抽血驗 CBC(全血細胞計數),數值傳回診所後,婦產科診所會打來確定沒有問題。

8小時不能飲食,隔天直接去開刀中心做手術。


我的手術過程:

IMG_6806 (2).jpg

一進去先和櫃檯確認,簽完文件、確認醫療史和過敏史等等資料以及帶手圈。

Btw, 手圈留了有夠長的帶子,實在好想告訴他有能戴短一點的方法哈哈(職業病)。

IMG_6803 (2).jpg

接著做戳鼻孔的Covid檢測,護士還很驚訝我完全沒做過,啊沒事幹嘛去做test啦囧。

接著等20分鐘Covid test沒問題就被帶進去了,病床區有大概五床,也有其他病人,病床上有病服、襪子(竟然有襪子耶哈哈)、和一個空袋子(放自已的衣物用的),枕頭上有手術帽,護士請我全部換上他們的。

記得以前在台灣婦產科幫病人準備D&C,其實也不用穿手術服,就像內診一樣脫褲子而已,沒想到美國的門診手術需要換穿病人服。

我還把病服穿前後顛倒真歪夭,第一次當病人還真不知道怎麼穿。

穿完之後,真的是好冷,因為病人服很薄,開刀房冷氣又很冷,當護理師拿著溫熱的毯子蓋在我身上我還蠻驚訝的。

原來這裡的常規操作會給一條溫熱過的毯子,這項貼心的措施我很喜歡,即使只是門診的小手術,我覺得這也算是美國重視的Patient-centered Care的一環吧。

台灣的話,有時候因為醫護人員可能因為工作繁忙,或是醫療院所沒有注意到這一塊,或是純粹為了省成本,對於一般的小手術或甚至大手術,就比較沒有提供這樣的服務。

打了點滴,入針沒上,還好裡面鑽了一下上了,之後量完血壓和血氧,就躺著休息。

之後護理師會來確認病歷,麻醉師也會來看,最後是醫師會來看病人,這些流程都是非常標準的。

護理師們其實都還蠻Nice,有的還會很雀躍的問好,也有知道我是第一次懷孕自然流產,小小拍我肩膀說了之後還是會懷孕的那樣安慰我的話。

聽著病房內播著的英文廣播,心情還是蠻平靜的,觀察著每個走過的人的工作情形。

接著護理師將我推去開刀房,推病床是腳在前,哈,真的是文化不同,如果護理師在台灣這樣推床還會被學姊罵。(原因是華人文化覺得腳在前不吉利,所以在台灣推床會是頭在前)

(順便murmur一下,頭在前推病床真的非常的難推!)

(不過好像不是每個學姊都這麼龜,現在隨便推好像也沒關係?)

進入開刀房之後,護理師將我的病床升到和手術床的高度,並請我移位至手術床。

躺在手術床上觀察著開刀房,已經有開刀助手在穿無菌手術衣了。

護理師將我的手放在床邊的扶手,然後幫我貼心電圖(EKG)的貼片,一切都好像有要大手術的感覺,心裡想著不是門診小手術嗎,記得以前在台灣很簡陋,美國怎麼器材和陣容浩大,發現原來即使是小手術,美國醫療也是全套標準。

接著麻醉師打了麻醉,因為我感覺到一陣手痛,告訴他們我覺得手痛,我戴著口罩他們可能沒聽清,以為我說冷,護理師又再去拿一個溫熱的毯子給我蓋著,簡直不要太貼心。

後來我再說了一次手有點痛,麻醉師來確認點滴處,確定沒有問題,後來我就真的不省人事了。

醒來的時候已經回到剛開始的病床處,不確定是被叫醒的還是自己醒來的(覺得應該是被叫醒的),因為我知道這個手術很快但我睡了蠻久,JT說他在外面等了兩個多小時。

護理師確定我沒問題,拿我的衣物袋請我換上自己的衣物,當時頭真的是非常暈,感覺也很虛弱。

當時護理師跟我說:『Your husband is a nice gentlemen!』

哈,我當時真的是滿臉問號???

後來換好自己的衣物,護理師推了輪椅過來扶我坐著,之後就推往後面的出口了。

一出門口我就看到JT已經把車停好在門口,門也開好了,心想這設定也太貼心了(熱淚盈眶),接著護理師扶了我到車上。

後來JT說護理師有跟他通了電話,告訴他已經好了,並且跟他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項。

我告訴他為什麼護理師跟我說你是一個nice gentlemen,JT說他也不知道,他們只有講電話,哈哈哈我傻眼。

術後袋中提供了兩個pad,因為術後只能用衛生棉,美國文化大多數人可能用的是衛生棉條,所以為了以免病人家裡沒有,會先準備兩塊給病人使用。

護理師也說要多喝水,6-8小時內要排尿,因為我有catherization,我想這是指我有被插尿管吧,這又讓我對小手術的認知上一驚了,哈哈,真的是全套標準不含糊。

之後回到家,頭還是蠻暈也蠻虛弱的,終於可以理解全麻的病人醒來為什麼都這麼虛了,之後睡了一覺就比較沒事了。

另外就是,手術後喉嚨有點痛,排尿時也有點痛,上網查了一下原來門診手術也會插管(intubation)和尿管,這確實是我沒有想到的,難怪剛開始護理師問我牙齒有沒有會掉的東西,原來美國醫療的小手術也和大手術一樣的配置。

但我相信,這才是門診手術標準的流程,台灣的醫療確實有時候為了省成本,少了很多標準的步驟,倒是真的蠻簡陋的。


關於費用:

恩,美國手術的花費當然也是蠻可觀的。

我們的保險不是co-pay,只有deductible,所以在某個金額以下我們都要自費。(美國保險介紹:淺談美國健保制度|看完就知道台灣的健保有多佛心!)

手術費用約是2000美(折合台幣約6萬),現場刷卡付費。


後記:

整體而言,我覺得手術的過程對我這個病人來說,真的算是非常貼心和安心。

以我作為病人的感覺來說,並沒有感到害怕或是慌張。

另外還有一個小細節我很欣賞,因為通常來說手術會需要將病人的手用繩帶固定住,以免手術過程中,病人會亂動,但他們在我還清醒時並沒有將我的手固定,其實我也覺得以病人的角度來說,知道自己被固定確實是會蠻害怕的。

我想這一點也是台灣醫療可以學習的地方。

也許有時候,我們醫護人員會因為忙碌而想要快點把所有事情完成,而卻忽略了病人的感受。

這時就回想起以前當護理師時,確實會為了把事情盡速完成,對於病人就沒有再花心思去體貼病人的心情,但是確實,小小的一個動作,會讓病人有非常不一樣的體驗。

寫了一堆,算是紀錄第一次角色互換當病人的感想吧,也謝謝dear husband JT的照顧。


讚&分享 icons8-good-quality-48.png

 
 
 
 

追蹤我 icons8-follow-48.png

FB連結圖.jpgIG連結圖.jpgYT連結圖.jpg


icons8-idea-48.png 延伸閱讀:更多美國醫療

 icons8-greater-than-16.png 在美國看牙醫(上)|洛杉磯看牙要多少錢?

IMG_5869---複製.jpg

  icons8-greater-than-16.png在美國打疫苗|新冠疫苗我來啦!

front2.jpg

     icons8-greater-than-16.png 在美國看牙醫(下)|美國醫生竟會A病人錢!?

unname-1d.jpg

 


 

arrow
arrow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