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10週時,自然流產了。

一切都這麼的突然,從知道懷孕的喜悅一下子跌落谷底。

同時也發現了原來曾經經歷自然流產的人並不在少數。

以下是我的自然流產故事,希望也能給同樣經歷的人一點支持和鼓勵。


驗到懷孕時真的非常開心,這也是我第一次懷孕。

孕期其實一直有滴滴答答咖啡色出血,因為以前在婦產科工作,所以比較沒這麼緊張,也是因為美國看醫生確實沒有台灣這麼方便,所以剛開始決定自己在家休養觀察。

第一次比較大量且是鮮紅色時,是大概7週的時候。

說大量其實也不算,大概就是會留到褲底,大概月經第五天的少量。

那時候覺得不太對,所以打電話問了醫生需不需要提前去看診(原本約了9週後的第一次產檢),當時早上9點打的電話,下午4點才收到回電說請我去看診(哈,美國的流程,真的別意外)。

馬上衝去婦產科,填了一堆資料後進檢查室。

內診後發現原來我是有子宮頸息肉,會造成滴滴答答的出血,但因為怕拿到息肉會影響到子宮頸造成流產,所以醫生不建議做處置。

同時醫生也不排除出血是子宮內的出血,建議我臥床休息兩週。

當時還聽到寶寶微微的心跳,心裡還有種感動。

 

確實美國醫療是比較傾向胚胎優勝劣汰,所以即使出血,也不會特別開安胎或做處置,因為以科學來說,確實胚胎不良的流產是無可避免的。

回家後幾天都還是有滴滴答答咖啡色出血,但因為知道自己有息肉的關係,也就覺得確實也沒甚麼辦法改善。

 

等到了第9週的第一次產檢,還聽到寶寶強力的心跳聲,醫生還說寶寶的腳腳一直在動,他都不太好量長度,當時還覺得寶寶應該是很活潑好動,也好希望這樣是代表他很健康。

沒想到才過了一星期,開始又有鮮紅色的點點出血,同時還掉出一塊像肉組織的東西,當時真的有點震驚,很怕是寶寶掉出來,很仔細地確認到底是甚麼,我還捏了一下確認裡面有沒有骨頭,畢竟這個週術應該是已經有骨頭了...,還好都是肉,沒有摸到甚麼硬物。

不過這個徵兆確實不太對,我覺得我得臥床了。

 

隔天早上還是有出血,但量有比較多,從護墊用到了衛生棉,但肚子沒有痛,只是感覺怪怪的,吃飽午飯後就又去臥床休息。

到下午,覺得想起身上廁所,一到廁所大量的鮮血衝出來,我大叫JT打電話給醫生。

剛才從馬桶站起,我就看到小寶寶落在了我的衛生棉上...

一瞬間我就知道寶寶離開我們了,懊惱地跟JT說寶寶流掉了..

我當場沒有哭出來也沒有崩潰,只懊惱著說著幾遍寶寶為什麼沒有陪著我們,沒有抓緊媽媽。

我坐在浴缸裡讓自己冷靜,那時血還是一直在流,之後連胎盤都排出來了。

 

寶寶乾乾淨淨的掉下來,白白透明小小的人形,五官和手腳都已經成形了,甚至肋骨都看得很清楚,一般人可能沒辦法像我這樣冷靜地看著他。

 

坐了一陣子,『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對吧?』我和自己說。

 

JT其實在浴室門口其實也很焦急,因為我流了好多的血。

我讓JT拿了廚房紙巾和夾鏈袋給我,接著小心翼翼把寶寶從衛生棉上放到紙巾上,一邊告訴他再找一個好人家。

也把胎盤放在另一個紙巾上,左右一邊放在浴缸裡。

就這樣,我又發呆了一陣子。

期間還跟JT說我好想拉屎(畢竟我是因為想拉屎才從床上起來的⋯),JT說我讓他哭笑不得。

 

整理好心情,把寶寶和胎盤放在夾鏈袋中,同時也清洗了被我血染了馬桶和浴缸。

和朋友通了電話好多了,朋友還覺得我好冷靜,但是不冷靜又能怎麼辦呢?

其實自己也很理性的知道也許是胚胎有問題,但有時候一個情緒到了還是會眼淚潰堤,因為上次檢查寶寶的心跳好有力好大聲,因為寶寶的外型都已經長的好完整了。

 

寶寶排掉了之後躺在床上,才有感覺肚子不舒服,就像平常太大量月經的悶痛,沒有多久又排掉了一些大塊的胎盤組織肚子才舒服很多。

往好處想

謝謝寶寶讓我們知道他真的離開了,媽咪不用趕去醫院再檢查。

謝謝寶寶沒在媽咪做很多檢查、有很深的感情之後才離開。

最後也謝謝寶寶離開時沒讓媽咪有很多不舒服。

 

隔天280days的app跳出通知,決定把裡面的北鼻資料刪掉的時候哭得泣不成聲,這是最後一次跟寶寶說再見,那種心情真的只有經歷過才會感受這麼深刻。

雖然親愛的你沒有緣分當我們的孩子,但希望小天使能找到更適合的地方,或是小天使其實是不想當小老虎(虎年),再回來當媽咪的小兔子(兔年)媽咪也很歡迎。

難過了一天,隔天下午我就試著回復正常生活了,畢竟再難過,失去的寶寶都沒辦法挽回了,而且躺在床上也會胡思亂想,不如讓自己有事情做。

也期待下次的小天使再度降臨在我們家。


後記:

和朋友家人聊了聊,發現好像蠻多人第一胎都是自然流掉了,同時上網也看到一些經驗談,也許很多人都是這樣,但一般人只是比較少談論這個不愉快的經驗罷了。

看到多數網友分享的懷孕初期流產,心有戚戚,其實換個方向想,至少寶寶不是在大週數的時候離開我們,或是檢查到不健康的時候要用藥物或手術介入。

寶寶的自然離開,也許對我們雙方都是好的。

雖說後來沒流乾淨跑去做了手術(歪夭): 在美國動手術的經歷|自然流產後手術

看完這篇文章的你應該也跟我有相同的經歷,好好收拾心情,不要自責並且堅強一些,是我們可以對自己說的。

這樣才能養好身體迎接下一個健康的小天使。

 

美國有一個自然流產的支持組織:Miscarrage Association

可以看看別人的自然流產經歷,也可以在上面分享自己的自然流產故事。

其中有一篇跟我的經歷非常相似,簡直是邊看邊流淚。

總之,覺得很無助的時候,看看一些有相同經歷的人真的會好很多。

 

Life is like an adventure.

We do not know what will happen. 

But still, we need to move on and be strong.

 

 

想聊聊可以來這裡找我:

FB.jpgIG.jpg
 


 

 

 

arrow
arrow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