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1d.jpg

美國看牙醫寫了三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看個牙醫為什麼有這麼多故事可以說。

這篇(下)是目前美國醫療的現狀,也讓我為此很驚訝,沒想到醫療院所會因為現金流而拒絕向病人退款

而且這不是個案,而是全美的現況,上網一查有許多人病患要求醫療院所退款時也很困難。

來看看我們遇到的狀況,或許在美就醫的人也會遇到。

icons8-greater-than-16.png 在美國看牙醫(上)|洛杉磯看牙要多少錢?

icons8-greater-than-16.png 在美國看牙醫(中)|怒火中燒的洛杉磯看牙記!

icons8-greater-than-16.png 在美國看牙醫(下)|美國醫生竟會A病人錢?(此篇)


 

先來簡單把美國醫院的收費模式分兩種:

1. 先付款:

看完醫生後先付一筆預估的費用,等醫院申請保險後,將病人溢繳的金額退還。

這種收費方式通常在小診所,主要是醫院怕病人之後賴帳所以先收款。

2. 後付款:

看完醫生後不現場付費,等待醫院申請保險後,醫院再計算病人應繳的金額,之後直接寄帳單給病人。

通常大醫院會使用這種收費方式,就醫金額一般也比較高。

如果想知道美國保險介紹可以看這篇:淺談美國健保制度|看完就知道台灣的健保有多佛心!

 

再來說明一下我們的狀況:

我去看牙看了兩次,JT去看了一次

第一次我被收了70美,保險單下來我只需付53美。

第二次我被收了 170美,保險單下來我只需付93美。

JT被收了 130美,保險單下來他只需付93.6美。

總共三次收費,保險計算後,醫療院所需退還我們溢繳的部分約130美左右。

 

正片開始:

那天我拿著印好的保險單和信用卡簽單走進去牙醫診所,向櫃台直接說保險下來了,我要來退錢。

看著櫃檯的表情有點吃驚。

他看了看我的保險單,就說要我等,他要請內部的人看,同時也把我的保險單拿走。

我等了10幾分鐘覺得很無言,到底看個保險單核對一下要多久?

所以等待途中我去催了他們一次

之後又過了幾分鐘,診所辦公室請我進去

(簡單退個錢要搞到高層這我也是沒有想到)

(可想而知,我可能是第一個來找他們討錢的)

我一進去,看起來像主管的人先用英文問我是本人嗎,我說是

接著她又用英文問我說中文嗎,我說會

之後直接給我來一句:

『你要退甚麼錢,我們沒有在退錢的』

我震驚地說:『欸不是阿,保險單出來了,差價你就該退我啊!』

然後就一陣推拖拉

先跟我扯我那付的錢是我保險的Co-pay(Co-payment,類似掛號費的概念)

我說我的保險沒有Co-pay

接著又說甚麼他們錢還沒下來啦怎樣怎樣的

又說我第二次看診的保險還沒下來巴拉巴拉

...

後來她研究了10分鐘

接著過來跟我核對每一次的看診

然後矇我說,我應該要付每次看診的自付額(Deductible)

然後把JT那次看診的自付額那一格圈起來說:『我都沒跟你收這個錢,這樣算起來你還欠我們13塊耶!不然你這錢要付我嗎?』

我:『...』

我:『OK阿,所以我的這筆呢? 這筆不是就應該要退嗎?』

他:『你最後一次看診的我們都還沒申請保險』

我:『那這張是甚麼?』

他:『這張是我們預先向保險申請你深層洗牙的同意,這張不是』

(我心裡想說,我都沒有說要深層洗牙,為什麼直接給我亂申請?)

(說明一下:有些醫療項目因為金額比較大,醫院需要先向保險申請,保險同意了才通知病人進行療程,療程結束後保險才會給付,所以只要病人沒有做,就只是一張同意書而已)

之後講一講就說等我第二張保險下來再一起算

騙我不懂,他確實騙到了

結果我打給JT,他看一看覺得不對

我們的自付額(Deductible)已經包含在病人自付帳單金額裡面了

也就是說保險計算出來我們該付的錢已經有包含自付額了,並不是像她說的一樣額外計算

所以我又回去找他講清楚,這次叫JT自己跟他講

講完,他被啪啪打臉後揮了揮手說:『哎呀,反正下次再一起算』

...

接著過了幾個星期保險出來,我們計算了她應退我們的總額

又等了差不多幾個星期,這期間診所也完全沒有通知退款

某天心血來潮我就殺去牙醫診所

看到頭頭在櫃台我就直接問他

那時他竟然跟我說:今天忙下次再來

...

我:甚麼時候?

他:下禮拜二吧,等櫃台小姐有上班

他給我確切時間我才離開

但離開後其實也有點無言,我感覺他是在拖著不給

我是覺得拖別人時間很沒意思

而且他們總歸還是要退,拖時間到底有甚麼意義?

 

一回去就被JT念,說為什麼不跟她開戰(?)

痾...

主要是我看了現場狀況確實是真的很忙

我就想說還要等來等去就算了

既然他有說星期幾,那我們應該可以直接要到吧?

 

然後又過了一星期...

這次JT也一起去了

有兩人坐鎮,應該可以順利拿到退款?

當時主管也一樣在櫃檯忙,但這次絕對不會讓他以忙來推拖

拿保險單給他後,他就要我們在她辦公室外面等

等阿等,等了半小時還沒結論

(到底核對個金額是有多困難?)

途中還開門問欠我們多少

...

痾...是搞不清楚狀況還是數學不好!?

JT踏了一步想跟她解釋一下金額

結果她怒喝說:不要進來

...

其實我們也沒有想進去的意思

但是真的可以好好講

之後另一位小姐來搓湯圓,說外面等一樣的,也比較舒適

然後開始說一堆因為人手不夠巴拉巴拉,所以讓你們久候巴拉巴拉

恩...至少和顏悅色

 

後來主管拿了張支票出來

我們一看金額不對,比我們需要退款的錢多了6美

JT說:這金額不對,我不想多拿你們的,你要不要確認一下?

然後主管一臉懵又回去辦公室討論

之後有位男的走出來比了個大姆指,說這樣行了(我們滿臉問號???)

 

結果退款順利要到了

不過我感覺那位主管完全沒搞清楚狀況

到現在我們還不知道她多出來的6美是怎麼算的

其實我真的沒想到美國醫院竟然會A病人的錢

回去退錢竟然不是算好拿錢走人這麼簡單

更沒想到的是,上網查一下這竟然不是個案

這是美國醫療院所的日常!? What?

看了幾篇英文分享真的是吐血

有一篇當中提到病人用信件去要求退款

回郵信封中除了退款支票還有一張紙條

紙條上直接表明:請病人不要再去他們那裏看診

這...美國自由是自由

但為什麼沒有人在管醫院A錢這一塊!

 

總之,如果有人也被美國醫院A錢

勇敢去要錢吧!

我相信這是病人的權利,醫療院所也有義務退款的!

 

 

版權聲明:2012.04.17 All copyright reserved by H.T.(Judy),文章為本人所有,請勿侵害著作權,如要轉載請請徵詢同意,並標明出處與連結。


讚&分享 icons8-good-quality-48.png

 
 
 
 

追蹤我 icons8-follow-48.png

FB連結圖.jpgIG連結圖.jpgYT連結圖.jpg


icons8-idea-48.png 延伸閱讀:更多美國生活

 icons8-greater-than-16.png在美國自己燙頭髮|離子燙DIY挑戰!

IMG_6085-2.jpg

  icons8-greater-than-16.png 在美國打疫苗|新冠疫苗我來啦!

front2.jpg

     icons8-greater-than-16.png 美國產前派對Baby Shower|體驗道地的美國派對文化!

2-12-1.jpg

 


 

arrow
arrow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