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單字.jpg

成為美國護理師,要想在美國醫院工作,醫學單字絕對是必備的。

但是英文不好的人這時就會很焦慮,因為不知道要怎麼記住這些密密麻麻的看不懂的單字?

這篇就來分享我自己學習醫學單字的心得吧~

 

首先要先給各位幾個觀念:

1.醫學單字跟普通英文單字不同,所以即使是美國在地人也不會,也必須要學、要背。

2.醫學單字是由拉丁語結合而成,有特別的字首(Prefix)、字根(Root)和字尾(Suffix)。

 

先來說說我自己的笨方法

我以前受護理教育時,當時是利用原文書教學,所以有機會接觸醫學原文。

但說真的,我們讀書時也只會把那些醫學術語翻譯成中文寫在旁邊,用旁邊的中文理解XD。

所以其實當時對於醫學術語也是一知半解,就連實習時病歷也看的不是太懂。

不過還是可以順利的畢業,因為考試是考中文的哈哈~

 

決定考美國護理師之後,我就去報名了補習班。

一看教科書竟是滿滿不會的單字,當然是驚呆了~

但繳了錢,硬著頭皮也要念下去!

 

我其實很不喜歡也很懶得背單字,我覺得背一個個的單字對我來說效率不好。

因為背了過幾天就又忘光了,所以我使用的是非常有恆心毅力的笨方法。

 

也就是被動記憶。

 

因為大腦記單字要記得住,必須接觸這個單字多次才有辦法,不管是聽到、讀到都算。

所以我不用主動背單字的方法折磨自己,而是一直去接觸不會的單字。

即使剛開始真的會很痛苦,因為看一句話就要停很多次查單字,但笨方法就是勤能補拙

 

當時真正開始念是從教科書的第一頁開始,只要遇到不會的單字就查(當然這也包含了普通的單字)。

密密麻麻查了半本書真的不誇張。

查完一句話的單字之後,再回去看一下整句原文理解。

就這樣來來回回無數次,某一天就發現有些單字變得熟悉起來。

大腦也會自己歸類一些字首字尾的拉丁字根。

例如:

Cardio就是跟心臟有關係

Hydro就是跟水有關係

 

雖然我勤能補拙的笨方法很耗時,但是卻很扎實的背了許多醫學單字。

來美國後我就去上了醫學術語課,雖然是說已經會了,但我想更加熟悉發音和理解,所以去上了。

那時因為學習的醫學單字我幾乎都自學過,讓我整學期非常輕鬆,甚至比美國在地的同學,更能拿到高分。

 

另外說一下,除了看懂以外,我也非常建議可以查詢單字的發音。

因為聽懂發音除了是比較好背單字以外,也是對以後去美國醫院上班的準備。

 

再回到剛開始提到的醫學單字觀念:

1.醫學單字跟普通英文單字不同,所以即使是美國在地人也不會,也必須要學、要背。

其實這也是我沒想到的,來美國後有去參加過醫學術語的課。

當時想著是能更加熟悉發音,對自己去醫院工作有好處。

一起上課的大多是美國在地人,所以讓我蠻震驚的。

才發現原來美國在地人對醫學單字也非常不熟悉,也跟我們一樣必須背誦。

因為我之前對醫學單字的耕耘基礎,沒想到我竟然比這些美國在地人更熟悉這些單字。

所以,需要學習這些醫學單字的各位別灰心,全世界要在英文環境的醫院工作的每個人,剛開始都必須要背熟這些醫學單字,所以奮鬥的各位,你不孤單啊~

 

2.醫學單字是由拉丁語結合而成,有特別的字首(Prefix)、字根(Root)和字尾(Suffix)。

剛剛我的笨方法到後期,也有辦法自己理解不同的拉丁字根代表甚麼意思。

但是如果比較聰明的人,可以直接理解字首、字根和字尾去猜陌生的單字。

我提供一些比較常見的字首、字根和字尾給各位參考:

字首(Prefix)-通常代表數量或是位置。

Hyper- 高、升高的意思,例如:Hypertension高血壓。

Hypo- 低、降低的意思,例如:Hypotension低血壓。

Tachy- 快的意思,例如:Tachycardia心跳過快。

Brady- 慢的意思,例如:Bradycardia心跳過快。

Leuko- 白的意思,例如:leukocytes白血球

 

字根(Root)-通常代表身體部位。

Cardi/o 心臟的意思,例如:Cardiomyopathy心肌病變。

Abdomin/o 腹部的意思,例如:abdominoscopy腹腔鏡。

Gastr/o 胃的意思,例如:gastritis胃炎。

Lymph/o 淋巴的意思,例如:lymphoma淋巴癌。

 

字尾(Suffix)-通常代表術式,也可能是位置。

-pathy 疾病的意思,例如:myopathy肌肉病變。

-oma 腫瘤的意思,例如:myoma肌瘤。

-itis 發炎的意思,例如:gastritis胃炎。

-ectomy 移除、切除的意思,例如:appendectomy闌尾切除。

 

這些字首、字根、字尾有很多,如果真的想學的話,網路上有蠻多資源可以參考的。

這邊提供一個網站,有從A-Z的醫學術語:A-Z醫學術語,有興趣可以去學習一下。

 

 

以上是我對背誦醫學單字的理解。

如果你也在焦慮如何背單字,或許可以給你建立一點信心。

但如果只是哀怨著醫學術語太多或是太困難就偷懶或止步,是無法成功記住這些醫學單字的。

考美國護理師,醫學單字只是第一步。

背醫學單字需要的是耐心和毅力,多接觸、多查找絕對是可以記進腦海的!

祝福大家對背誦醫學單字都能進步神速~加油!

 

2023補充:

IG分享了可以我學醫學術語的經歷~請看

目前IG比較多新東西,可以追蹤IG喔 judy_inla

 

 

版權聲明:2012.04.17 All copyright reserved by H.T.(Judy),圖文皆為本人所有,請勿侵害著作權,如要轉載請請徵詢同意,並標明出處與連結。


讚&分享 icons8-good-quality-48.png

 
 
 
 

追蹤我 icons8-follow-48.png

FB連結圖.jpgIG連結圖.jpgYT連結圖.jpg


icons8-idea-48.png 延伸閱讀:更多美國RN文章

 icons8-greater-than-16.png Rn考試解題技巧|刷題前必看準備攻略  

美國護理師解題技巧封面2.jpg

 icons8-greater-than-16.png 考美國護理師英文要好嗎?|說說我的學英文歷程

我的英文歷程.jpg

     icons8-greater-than-16.png 美國護理師薪水有多高?|各州與其他護理工作薪資比較

美國護理師薪水.jpg

 


 

arrow
arrow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